聖家堂與高第

該怎麼形容聖家堂呢?看過許多聖家堂的照片,但一走進去,還是被震撼了,而去聖家堂之前看了些高第的作品,會覺得他是有自己風格的建築師,一旦走進聖家堂,會對高第的態度從欣賞躍升到崇拜!就如高第說的,人類永遠無法超越自然,而人類所發明的字彙也找不到相襯的形容詞來表述聖家堂,用天才或鬼才形容高第,因爲凡人無法理解他腦袋裝了什麼,怎麼可以創造出聖家堂!

關於聖家堂的資料,只要上網應該可以找出好幾頁的介紹及千萬張的照片,我只說我自己的感受。

聖家堂是動態的建築,大量的彩繪玻璃在聖家堂兩側,從冷色調的誕生立面到暖色系的受難立面。當陽光從不同角度透過彩繪玻璃間接進入教堂內,原本單純色調的教堂內部變得多彩了,而且每時刻呈現的效果都不同。如果可以,靜靜坐在教堂中間的座椅上,會感受到空間感是在變化的,而在不同位置看聖家堂,都會看到不同的面向,聖家堂是個活的建築體。

高第在聖家堂內用了許多自然元素,教堂內的柱子彷彿一座森林,而這一切都還達到建築力學的要求,很難想像在一百多年前,高第如何用平面表達如此複雜的造型,又如何計算出這些柱子可以承受完成後尖塔的重量。我覺得高第跟上帝間應該有條溝通的天線,才會讓如此不可思議amazing 的建築呈現在世人眼前。

我拍的照片無法傳達我在現場所感受到的,在2026年高第逝世100週年時,聖家堂將會完成,屆時應該是一個重遊巴塞隆納的好理由,畢竟能親眼看到完成的聖家堂,是高第這輩子無法完成的願望啊!

未提供相片說明。

 

這張我很喜歡💕,彩虹出現在聖家堂,兩側的彩繪玻璃每片都有圖案與故事,透過陽光,居然在迴廊的天花出現彩虹🌈了,不可思議!

圖像裡可能有戶外

 

乘坐降落傘降臨的耶穌

圖像裡可能有室內

 

彩繪玻璃與光線

圖像裡可能有室內

圖像裡可能有室內

 

森林的概念!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和戶外

 

兩根柱子的彩色投影,只出現十分鐘絢爛,又歸於平靜了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

 

未提供相片說明。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人群和戶外

誕生立面的玫瑰立體門,好美!這工匠手藝也太令人折服了

圖像裡可能有天空、植物和戶外

施工中.....

圖像裡可能有天空和戶外

受難立面

圖像裡可能有室內

太美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大家站著、天空和戶外

光線的流動,活的教堂

圖像裡可能有室內

此刻的光線又不同感受了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

因為太美了!再放一張

未提供相片說明。

誕生立面的立體鳶尾花大門

圖像裡可能有天空和戶外

受難立面

圖像裡可能有戶外

圖像裡可能有室內

未提供相片說明。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和室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第 聖家堂
    全站熱搜

    Muhua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