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難得到頭屋鄉明德水庫附近露營,當然不放過一早要騎車,由茶書坊部落格得知老闆也是愛騎車的車友,便向潘老闆詢問騎往明德水庫路線,以下是史大和潘老闆的對話



史大問:「請問營地附近有沒有小路通往明德水庫再環湖?」


潘老闆回答:「有呀!一出營地右轉後順著路直走到底,再左轉往石觀音約十公里 ,石觀音叉路再左轉下坡往雲洞寺遇岔路再右轉長下坡接台三左轉約3公里 後左上明德水庫北岸道路,最後接台13線循頭屋街上左轉回營地總共36公里 。大約兩小時半」


史大答:「可以喲」


潘老闆問:「 明天我太太和朋友們六點三十分要出發看你有沒有興趣一起來?」


史大回答:「好,六點半,老闆不一起來嗎?」


↓史大只顧騎車無暇拍照,以下照片為營地活動照片



 


潘老闆回答:「我要整理營地,我太太去就好,這是軟的路線,如果往仙山就是硬的路線,我喜歡硬的路線


史大心裡想著「硬的路線有多硬呀!這不是我的最愛嗎?,還是先跟騎再說吧」



隔日一早,史大已做好暖身並準時集合,六點半只有老闆娘、史大、車友(老闆娘朋友)報到,準時出發,一出大門右轉史大禮貌性地騎在最後,時速22---26,小路上下起伏但坡度不大(還好換細胎,瞎密巄無京,不然一開始就要被放逐了)



這樣騎車當熱身,車速也太快了吧,還好跟得上,就在暖身過後,老闆娘告知前方開始爬坡,史大也準備好了,來吧--上坡,才抬頭看一下路況



老闆娘就在第二個轉彎爬坡,消失了,瞎密!我連尾燈都看不到心裡很不是滋味,待會別被我追上,(史妹在玉長公路上也是這種Fu吧)



落單的我和車友就開始聊附近的騎車路線,5分鐘後史大開始大口呼氣吸氣,大腿肌肉不聽使喚還有點酸痛,史大停止閒聊專心騎車,調整呼吸。



山路車少,兩旁植物茂密,大樹遮蔭,濃郁的芬多精讓史大體力恢復不少,這是一條很棒的騎車路線



因為呼吸加劇,唾液開始大量分泌,史大像嗆到一樣發出,ㄎ,ㄎ,ㄎ聲,史大有注意到車友同樣是爬坡,車友踩踏有節奏,呼吸規律(不用大口吸),騎姿不變(壓車)。


史大納悶地問:「為何你好像都不會喘你有常騎車嗎?」


車友回答:「我一星期騎一次,你剛剛不要像嗆到一樣,要把口水吞進去,吞進去再調整呼吸其實大家腿力都一樣,差在調整氣息」。


腦都缺氧了,腿都酸了,氣都快沒了,哪還想那麼多(林大廚你的心聲是不是這樣



 


史大重新調整姿勢、呼吸,過一個彎又來一個彎,望著前方山頂的寺廟,終於看到老闆娘了(金厲害


老闆娘說:「我已經晚了3分鐘了」(史大心理自我評估老闆娘算軟腳,那老闆的腳硬到哪種程度?


雙腳才下馬20秒,老闆娘馬上問:「要休息嗎?」


史大硬著頭皮回答:「不用,有下馬就算休息了」(史大想試試程度差到哪裡?單車等級也都一樣丫,登山車,細胎,V煞,是差體力與體重啦!)



史大今年騎車,很,假日睡到自然醒,只有露營才騎車,消夜也常吃,體重也直線上升,肌力大不如前,我想是這樣沒錯



 


三人喝水後再度出發,過了石觀音寺就是長陡下坡(肌肉趁機休息),有下坡就有上坡,再攻上坡路段時史大又將能量用到極限(氣喘呼呼,深怕肌肉再度抽筋),上坡路段的最高點也是一間寺廟叫雲洞宮,雲洞宮可以鳥瞰整個苗栗市(好風景好想停一下喲)



不行,絕不妥協,喊休息的人絕不是我,這樣的美景或許他們看慣了,老闆娘邊騎邊介紹雲洞宮(就是不下馬),雲洞宮後方再度下坡(史大笑了),好長的下坡,自從上次摔車後下坡都很慢,什麼下坡壓車過彎還是慢點好



5分鐘長下坡後右轉台三線,以時速25奔馳,老闆娘突然切往中線準備左轉上明德水庫,開始上坡,當史大要奮力追上時,大腿肌傳來將要抽筋的訊號給史大(最擔心的來了),意志力告訴我不可以放棄,再撐一下,史大調整腳踝踏姿,速度稍放慢(還看得到尾燈),現在就有閒情看看一旁山谷與峭壁,這是水庫上游,水質清澈,溪谷大小石塊堆疊,從來沒有這樣清楚地看明德



 



不知不覺到了昨天來過的明德四號橋,後面的路況起伏不大,抽筋危機似乎撐過去了,老闆娘在明德水庫街上停下來吃早餐(還好有吃早餐,沒力了,到這裡已經30公里 了),沒想到來露營加陪騎還附早餐(哪家營地老闆像這樣款待客人的



史大保留殘餘的體力騎回營地,過高速公路涵洞後以為老闆娘會原路(較平坦)回營地,沒想到她騎另一條路(150米小坡),史大緊跟在老闆娘後方,肌力再度被激發,(衝),上坡50米後,老闆娘居然再加速慢慢領先史大50米 ,等史大越過頂點要下坡時又看不到尾燈了



史大向前(緩下坡)騎一會兒,又見下坡不敢再前進(下去怕騎不回來),當史大停車打電話給老闆問路時,她(真正的勇腳)騎回來找我,史大真不知道該講什麼(張大口



 


史大還是要問問她:「你剛剛上坡還加速嗎?」


老闆娘答;「如果不加速,會越來越慢


史大抱著嚴重被打擊的心回到營地,


原來這就是軟的路線,硬的路線史大連邊都摸不著



今天總共騎36公里 ,早餐以外兩上坡兩下坡休息30秒,也算是破史大個人最佳紀錄,這趟露營加騎車總算見識到什麼是「勇腳馬


該回家反省,下次再來挑戰


 


ps下次找快活露營大軍來壓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hua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